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史续编工作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11-09    作者:dag     来源: 赵春庄/文 张文旗/图     点击:

2019年是河南理工大学建校110周年,是学校办学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了更好总结自2009年百年校庆以来的学校发展史与办学成就,更扎实地推进十年校史编撰工作,11月7日下午,校史续编工作组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校史续编自启动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面临和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了保障这项文化工程的顺利进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安士伟亲自挂帅的校史编写工作组,负责校史编撰的总体协调工作,并下设办公室,由档案馆馆长杨艳玲担任主任,具体负责各项编写日常工作。

会议围绕校史续编提纲、编写体例与行文风格、史料搜集整理、校史出版、工作进度、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确定了校史续编提纲的修改思路,对资料收集与校史编写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拟定了校史出版的两种方案,明确了抽调人员与主笔人员的分工与任务。

与会人员认为,自百年校庆以来,学校在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续编近十年校史是一项功在千秋的工作,要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就当前要做好的两项重要工作达成共识:一是编写提纲是校史续编的重中之重,需经过多方多轮征求意见和编写工作组统一意见后,再将拟定的编写提纲提请学校层面审定,以利于校史的具体撰写工作。二是在校史写作上,要突出“史”的意义和体例,不能以总结报告代替,同时要保持朴实的文风,以写实为主,并在“史”中彰显文采,做到校史文稿的真实客观,能经得起历史的评价与考验。

安士伟在讲话时强调,校史续编时间跨度大、任务很艰巨、质量要求高,对学校办学与发展的重要性不自待言,被抽调人员与主笔人员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不辜负学校信任,切实担当起传承学校文脉、留存学校记忆的重任。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人员到位、迅速行动,根据分工尽快组建工作班子,进入工作状态,加强工作调度。二是要统筹安排、把握时间节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分工多沟通、多交流,形成合力,待时机成熟时,安排集中办公,保证校史编撰按时间表推进。三是要珍惜荣誉,珍惜嘱托,本着对学校负责任的态度按时完成校史编写任务,以文化精品献礼学校110周年校庆。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十年校史续编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党办、校办、宣传部、档案馆、出版中心、发规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校史编写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