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卷《河南理工大学年鉴》撰稿培训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7    作者:档案馆     来源: 文/李晓红 图/张文旗     点击: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为做好2019卷《河南理工大学年鉴》组稿编纂工作,进一步提高年鉴文稿写作水平,3月6日上午,档案馆年鉴编辑室在明德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河南理工大学年鉴2019》撰稿培训会,回顾总结了四年来的年鉴工作开展情况与取得的成绩,进一步规范了年鉴的资料来源与选用、记述内容与形式、条目撰写、审读与定稿等编写要求与注意事项,全校68个供稿单位和年鉴编辑室全体成员参加。

培训会上,年鉴编辑室副主任、档案馆副馆长郭锋向与会人员就2019卷年鉴的撰稿重点进行了说明,对稿件报送提出了具体要求。

年鉴编辑室主任、档案馆馆长杨艳玲作培训讲话。她向几年来默默耕耘、为《河南理工大学年鉴》供稿和编辑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年鉴工作者表达了谢意,并指出,年鉴是反映和记载国情、省情、市情、业情的重要载体,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文化基础事业。高校编纂年鉴,回应了政府对高校信息公开的要求,搭建了集中展示学校事业发展成就的信息平台,满足了政府、社会、校友和学生家长等各个利益相关方关切学校办学情况的诉求。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各方积极参与和密切合作下,四年来的《河南理工大学年鉴》得以高效完成,成为反映、记载和宣传学校办学成就的有效文化载体,在栏目设置上也较为全面,尤其是“人物”栏目记录了当代理工人的精神风貌,值得其他高校借鉴。

杨艳玲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467号)、《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中指组字〔2017〕6号)和《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指办函〔2018〕50号))的精神和各项要求,在发挥年鉴存查价值的同时更大限度地发挥年鉴的社会价值,2019卷年鉴在名称与卷号上进行了规范,在选材上有了更高要求。年鉴资料要充分展示时代特色、学校特色和年度特色,记述内容要重点反映校党委、校行政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各部门、学院在振兴百年理工,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和新进展、新成果,尤其要注意反映在人才培养、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同时,年鉴要坚持精选精编,立足于“小、短、密、实”的选题立目原则,努力扩大信息含量,树立读者意识,凸显年鉴实用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年鉴影响力。

杨艳玲强调,年鉴编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扯单位多,需要各供稿单位和年鉴编辑室的共同努力。今天的年鉴,就是明天的校史。各单位供稿作为第一手资料,是年鉴稿件的源头,供稿的全面、客观与准确,是编纂高质量年鉴的先决条件。希望各单位供稿人切实撰写好本单位稿件,精心打磨润色,真正提供精良的原料,做到文字与数据表述准确、真实可靠,又能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文化、本单位工作的创新与进展。

在培训环节,年鉴编辑室编辑、档案馆史志办公室主任李晓红介绍了年鉴的基本概念与知识,讲解了年鉴的编纂体例和年鉴的资料性、年度性、检索性属性,从选题原则与编纂框架两个方面明确了年鉴的记述内容,结合往年编纂中出现的问题,重点就立目要求、条目撰写、语言文字、图表使用、标点符号使用等普遍性、常识性的问题作了详细培训,使参会人员对年鉴工作有了更为充分的了解,收获了实用的年鉴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撰写好年鉴文稿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