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开展纪念“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1    作者:dag     来源: 张珍     点击: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110年校庆,根据国家档案局、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校档案馆开展了2019年河南理工大学第四届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通过档案征集、主题图片展、现场活动和十年典藏专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增强了师生的档案意识。

6月4日上午,档案馆馆长杨艳玲带领工作人员到北校区上门征集档案资料,接收到学校工会原正科级协理员史聚禄捐赠的老照片17张,内容涉及60年代部分班级合影、上级领导来校视察、学校对外交流和师生文体活动等,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学校师生活动风貌;学校党委统战部原部长可景儒捐赠的一批珍贵校史手稿共计1345页和其他校史资料2800余页,一页页略微泛黄的纸张,工整、干净、清晰的笔迹与文字,倾注了可景儒老先生的大量心血,整理和记录了学校从1909到2004年的系科设置(含历史沿革)与专业介绍、德育、政党与群众团体情况,为校史工作积累了珍贵的史料。目前,档案馆已对这两批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编目和电子化扫描,捐赠人及其家属、后人,各部门和师生可随时到档案馆查阅利用。

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档案宣传氛围,档案馆通过最新公告及时发布活动方案,校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精心制作大型图片展,并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条幅。

一卷一世界,一件一乾坤。展览围绕“新中国的记忆”的主题,由“新中国的记忆──焦作篇”、“岁月如歌,档案留痕──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档案日图片展”和“图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三个专题组成,展出展板10块,图片100余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焦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重温曾经壮怀激烈的时代赞歌;从我校对外合作交流、文体活动、教学活动和毕业生合影等版块中的点滴记忆,讲述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讲述学校110周年中的风雨历程和发展;图解人事档案为师生解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和纪律监督等。

6月11日上午,张锟副校长参观主题展并参加现场活动。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发放介绍档案馆藏、档案查借阅服务的内容与利用须知的宣传小册子,通过“学生档案十五问”,有针对地对毕业生关注的档案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发放家庭档案知识宣传页,既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学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又为广大师生关心的档案问题进行指导和服务,使珍惜档案、敬畏档案的意识深入人心。

为增强学生的参与度,由档案馆主办和应急学院承办了面向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再起航,青春不散场”典藏十年专题活动,密切了毕业生与母校的联系,深化了毕业生与母校的感情,受到了毕业生的欢迎。

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宣传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推广档案服务的特色品牌项目。新的时代,新的召唤,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收集好、保管好、利用好档案这一宝贵历史文化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成绩,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