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1项课题首次获国家档案局立项

发布日期:2020-09-01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近日,《2020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公布,共立项课题120个,其中,我校档案馆赵春庄同志申报的《机构改革后我国档案职业发展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我校档案馆首次获得国家档案局立项的课题,也是本年度河南省获批的3个课题之一。

课题由档案馆部分业务骨干组成研究团队,研究期限2年。主要研究在如今政事分开、职能优化的机构改革大背景以及档案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加速变化过程中,我国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包括档案职业主体、职业客体、职业活动内容的发展变化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探索新形势下推动档案职业发展的对策与方式。课题研究成果将对发展档案工作机构、建强专职队伍、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开创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新局面产生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悉,近年来档案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团队建设,深化理论研究,通过档案管理和应用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全馆工作人员中硕士学位以上的占77%,工作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今年,档案馆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已先后获得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立项课题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