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开展业务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校史队伍的业务能力,近期,档案馆先后举办了校史馆讲解员和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校史馆第八、九届讲解员和各单位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工作人员分别参加培训。

在校史讲解员培训班上,校档案馆原副馆长、关工委德育宣讲组专家陈康应邀授课。他以《校史讲解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按照清末建校、中华民国时期的学术重镇、西迁办学、南迁苏州、新中国成立后校名更迭、新世纪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历史脉络,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辉煌发展史,讲述了在不同历史时期分别需要把握的讲解重点。他要求校史讲解工作要紧密结合5000年中华文明史、500年国际共运史、180年中国近现代史、100年中共党史和70余年新中国史,深入挖掘和展现学校发展历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核心价值理念。他希望全体校史讲解员要按照“熟练基本功、游刃有余、炉火纯青”三个层次,学习校史知识,不断提高讲解水平。

档案馆馆长杨艳玲为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重点内容解读》辅导报告。她从《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主要思路、主要内容、贯彻落实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新《档案法》涉及的重要内容做了解读和说明,最后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这部法规的全文。她要求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深化对《档案法》的学习和把握,充分认识新时代档案工作和普及《档案法》的重要性,切实依法依规开展档案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档案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水平。培训班上,部分兼职档案员还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涉及档案材料收集、整理、立卷、移交、利用,包括电子档案材料归档等方面的问题,与综合档案科的老师进行了交流。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两场培训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后续将结合日常工作,进一步开展好新《档案法》的学习贯彻和校史校情宣讲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学校档案、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