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铁岗院士接受我校口述历史首次采访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8日上午,档案馆口述历史采访组完成了张铁岗院士的口述历史首次采访工作。

访谈的话题是“张院士与河南理工大学”。张铁岗是我校1962级校友。2004年受聘为我校教授,至今已在学校工作了15年。本次采访内容是张铁岗在我校的求学经历。张铁岗是河南许昌县人,自幼聪颖好学,在艰苦的环境下刻苦学习,196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的前身焦作矿业学院采煤系,1966年毕业。当时学校正在贯彻高教六十条,这个文件尊重教育规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又红又专、三个面向(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张铁岗身上,体现了焦作矿业学院学生真刀真枪搞设计、知行合一能动手的特点。他在鹤壁四矿实习时做的毕业设计《矿井水采系统的改造设计》,推翻了由留苏博士张茂林率领的唐山设计院及鹤壁矿务局设计院、武汉设计院提供的两套矿井水采系统改造方案,入选为实际工作方案。这事在鹤壁矿务局和焦作矿业学院引起轰动。

张铁岗是建国后我校校友中的第一位院士,也是河南本土的第一位工程院院士,还是来自煤炭生产企业的第一位院士,更是全职在校工作的第一位院士。张院士半生书写了许多人生传奇:从井下的矿工到工程院院士,把一个瓦斯重灾区变成了平安区,从普通煤矿技术人员、基层管理者到国务院聘请的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矿业组副组长。他还是一位铁骨铮铮、敢说实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担任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时,建言献策、提交议案,为国家的煤炭安全、资源保护奔走呼号、仗义直言。

有关张院士在我校任教的话题,拟在5月份作进一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