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傅恒志院士接受档案馆口述历史采访

发布日期:2017-04-12    作者: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卜逸凡/文     点击:

桃红柳绿,惠风和畅,清明时节的河南理工大学校园春意盎然。4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年届耄耋的傅恒志应我校档案馆之约接受专访,就焦作工学院求学、苏联留学、受聘母校、材料及冶金领域科研状态、对高等教育的看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思考。

傅恒志院士接受采访 图片社朱平杰 摄

傅恒志,我国材料及冶金学著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29年出生于河南开封,1946年就读焦作工学院,1947年转西北工学院,1950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机械系,195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62年苏联列宁格勒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副博士学位。历任西北工业大学铸造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处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会常务理事,2005年受聘担任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傅恒志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奖2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12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7部。

访谈中,傅恒志遥想烽烟初霁的大学时光,讲述了1946—1947年在焦作工学院的学习、生活以及学生运动的经历;追忆在科研上锋芒初露的留学岁月,描绘了异国见闻和留学境遇;慨叹绵绵不绝的故乡情思,传递了心系桑梓、贡献母校的赤子之情。说到自己毕生深耕的材料及冶金领域,更是激扬文字,滔滔不绝。在阐发对自己专业领域的深刻见解之余,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的他还在叹息能力有限,没能为国家多作贡献,同时还表达了对专业前景和国家科技发展的信心与希望。最后,傅恒志阐述了对国家高等教育的独特思考与看法,并表达了对年青一代学子的谆谆教导与殷殷期望。

采访组成员与傅恒志院士、仲崇娥夫人合影 图片社朱平杰 摄

访谈在愉快的交谈中结束,口述历史采访组成员与傅恒志、仲崇娥夫人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