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焦作煤业史研究第一人薛世孝接受我校口述历史采访

发布日期:2017-05-10    作者:     来源: 卜逸凡 权晗     点击:

4月17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老教授、焦作煤业史研究第一人薛世孝应档案馆之约接受专访,就编撰百年校史的坎坷经历、史志研究的经验体会给出了自己的“史家之绝唱”。

薛世孝,1931年8月出生,河南焦作人,河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煤炭学会史志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1951年从焦作一中毕业考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干部工业学校,毕业后留校工作,2009年正式退休。半个多世纪以来,经历了焦作煤矿学校、焦作矿业学院、焦作工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四个办学阶段,历任学校史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主编等职,是河南理工大学史志编撰工作的开拓者之一,为学校史志编撰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薛世孝接受采访

他一生专注于中国煤矿史、煤矿工人运动史的研究,著有《中国古代煤炭开发史》《中国近代煤矿史》《中国煤矿工人运动史》,同时,积极投身研究中国矿业高等教育史、河南理工大学校史的研究,主编了《焦作矿业学院志》《焦作矿业学院大事记》,参编了《河南理工大学史》《河南理工大学文化概览》等,有著作50多部,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先后荣获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9次,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被誉为“煤矿世界的特殊画师”。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他搜集到大量有关学校历史的资料文献,包括福公司、中国矿业史、河南理工大学校史(志)、学校各个办学时期的报道摘抄和其他材料,这些档案资料历经时间洗礼,更加弥足珍贵。如今,86岁高龄的薛老仍笔耕不辍。

采访伊始,精神矍铄的薛老坚称“这不叫采访,叫座谈”。薛老首先讲述了的编撰校史的艰辛历程,从知命之年到耄耋之岁,从《焦作工学院史》到《河南理工大学史》、《百年史》,卷帙浩繁,数易其稿,三十载披荆斩棘,笔耕不辍。谈到校史的分期问题,他删繁就简、根据不同时期的办学特点而把百年校史分成了中国第一所矿业大学的创办、在煤炭工业大发展中重建、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办学、在拨乱反正中前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跨越世纪的新发展和新世纪的新阶段、新跨越七个阶段,并绘声绘色的追忆了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最后,在谈及校史志研究方面的经验体会时,薛老戏称:“经验不多,教训不少。”自称“在煤矿生、煤矿长,煤矿工作”的薛老博观约取的把多年心得归纳为资料问题和组织问题,并给出了深刻而厚重的阐释。

采访组成员与薛世孝及其夫人合影留念

采访在融洽的交谈中结束,口述历史采访组成员与薛世孝夫妇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