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彭立世教授接受我校口述历史采访

发布日期:2017-11-07    作者:     来源: hnlgdag     点击:

8月8日上午,暑假中的河南理工大学校园一如平常的繁忙有序。校史馆内中国煤炭瓦斯学科创始人杨力生教授铜像厅前,彭立世教授接受了档案馆口述历史的采访。彭教授谈了我校瓦斯地质学科产生发展壮大的历程。历时一个半小时的采访,校史馆内鸦雀无声,只有彭教授回忆如涓涓溪流缓缓流淌着。采访者如坐春风,接受了一次爱校敬业,忠心报国的现场教育。用当今流行话说就是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彭立世教授,1954年从焦作煤矿学校采煤专业毕业留校,一直在河南理工大学工作。70岁退休后,还经常深入到煤矿生产一线指导瓦斯突出研究和抽放工作。是我校瓦斯地质学科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之一,也是主要的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用地质观点来开展瓦斯突出机理和预测预报研究理论,并在实践中得到验证,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彭立世教授接受采访 张康彬 摄

我校瓦斯地质学科诞生于上个世纪的文革时期。那时号召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彭教授和他的同事学生在中南各省区办721大学、煤炭安全培训班,传授有关瓦斯与地质构造的知识,进行瓦斯突出的预测和瓦斯的抽放,确保煤炭安全生产。文革结束后,721大学也停办了。彭教授通过举办全国瓦斯地质会议,把它提升到了国家级的平台上。由我校的前身焦作矿业学院组织这次会议,把这个专业以及研究中心落在我们学校。使我们学校成为全国的瓦斯地质研究中心。在改革开放之前,彭立世教授与他的团队就已经开始用项目来管理科研。这比一般的大学要早20年。我校的瓦斯地质研究在全国排在前列,是有其必然道理的。我们回顾这段历史,非常敬仰老一辈学者的敬业奉献精神。他们有眼光,能吃苦,敢拼命,才为我们创立了这个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