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举办宣传活动纪念6.9国际档案日

发布日期:2015-06-10    作者:     来源: 河南理工大学档案馆     点击:

向毕业生宣传档案知识

焦作市档案局领导观看档案宣传展板

参加活动工作人员合影_副本.jpg

参加活动工作人员合影

参加活动工作人员合影_副本.jpg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6月9日上午,学校档案馆与焦作市档案局在学校明德广场联合举办档案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档案法规、普及档案知识,着力提高师生对档案重要性的认知度,让师生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魅力。焦作市档案局副局长刘国安、校长助理兼校办主任孟钟剑出席活动,焦作市档案局业务科、法制科负责人和学校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围绕“档案──与你相伴”主题开展。活动现场摆放档案法规和文化展板10块,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焦作市《焦作档案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等内容,介绍了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并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以4个展板的内容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私立焦作工学院西迁和坚持的办学的艰难历程,再现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难忘瞬间。活动现场向师生发放了2000份档案知识宣传页和近200份的“走进档案”、“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等小册子,大力普及档案知识。校档案馆还在现场设置档案工作咨询台,为师生讲解日常档案利用和保管的基本知识,提醒毕业生做好毕业证、学位证等重要证件的保管和毕业档案的接转和托管事项,接受了学生家长有关出国留学学生档案的保管等问题咨询,收到了较好效果。

1948年6月9-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2007年11月,ICA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ICA设立国际档案日的初衷是向社会宣传档案,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激发公众利用档案的兴趣,最终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对档案专业的认同。今年是第八届国际档案日,我国从2013年开始举办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学校是首次开展此项专题活动。为了做好本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除现场活动宣传外,学校还开展了“档案——与你相伴”主题征文、兼职档案员培训、校史资料征集等活动,并利用宣传挂图、电子屏幕、宣传标语进行档案法规和档案知识宣传,对提高广大师生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关心、关注和支持档案工作的校园氛围,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