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福公司历史与档案史料研讨会暨《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新书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赵春庄     来源:     点击:

92628日,中福公司历史与档案史料研讨会暨《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新书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明义出席会议,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司副司长周克华、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致辞。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许绍山向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档案馆、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进行赠书。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李宝玲主持会议。河南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玲、档案馆、招生就业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修建在致辞中说,中福公司源自1897年在英国注册的福公司,1902年在焦作建厂开矿,在近代中国经营时间长、活动范围广、经营项目多,留下了大量珍贵、丰富、独特的历史档案,是研究近代中国工矿业的珍贵史料。河南省档案馆馆藏中福公司档案现有4485卷。具有时间跨度大、形成主体多元、门类齐全、载体多样、领域宽泛,史料价值较高等特点。我们立足馆藏,对中福公司档案进行整理与开发,对中福公司档案进行整理、翻译、数字化,建设中福公司数字资源库,编辑出版《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拍摄《焦作煤矿工人纪实》文献纪录片,利用数字人文研究方法,筹备建立专题知识库和虚拟展厅,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资源汇聚,数据挖掘、知识管理,可视化呈现。

会议邀请全国煤炭史、工业史、档案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围绕中福公司发展历程,中福公司档案史料的开发利用进行研讨与交流。武汉大学教授薛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斌、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李宝玲、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史料编辑处科长刘传吉、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守谦、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总裁助理、国家一级导演熊延江等做主题报告。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焦作市博物馆、焦作市档案馆、中州古籍出版社、河南省档案馆的12名专家和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组织专家到河南焦作中福公司遗址进行参观调研,考察河南理工大学北校区焦作路矿学堂旧址、焦作煤矿工人罢工指挥部旧址,新华街焦作百年陈列展览馆,第一、二、三号井遗址,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各位专家表示要对中福公司工矿遗址加强系统性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赋能工矿遗址遗存,传承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红色基因。

中福公司历史与档案史料研讨会暨《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新书发布会的召开,是河南省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四个好”“两个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挖掘档案史料,开发档案资源,加强档案馆馆际交流,以河南省档案馆为依托,建立更全面的中福公司档案与研究数据库, 加强对中福公司档案的开发利用,为实现新时代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