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学校规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规定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考核办法(校办〔2016〕9号)

发布日期:2016-12-20    作者:     来源: 河南理工大学档案馆     点击:

关于印发《河南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校办〔2016〕9号)

校属各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各单位按照《河南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修订)》(校办〔2015〕18号)和本办法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学校档案工作规范、科学发展。

河南理工大学

2016年3月15日

河南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考核办法

为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切实把档案的收集和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更好地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师生成长服务,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和《河南省档案管理条例》《河南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修订)》(校办〔2015〕18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一、考核范围

本考核办法适用于全校各部、处、室,各学院、系所等立卷归档单位。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档案管理考核领导小组,由主管档案工作的校长任组长,具体考核工作由档案馆负责实施。

三、考核内容

根据各立卷归档单位的工作职责,重点对单位分管领导的重视程度、建立岗位责任制、立卷归档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移交时间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四、考核办法

档案管理考核实行百分制,根据考核得分,设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体系。90(含90)分以上为优秀,60(含60)分—9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

1. 没有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和未配备档案工作人员的;

2. 有积存文件材料没有整理归档的;

3. 拒绝按规定向档案馆移交档案的;

4. 发生档案损毁、丢失、泄密等事故或其他违反档案法律法规行为的。

五、考核程序

1. 自查。各立卷归档单位依据工作职责对本单位档案工作情况逐项进行检查打分,填写年度考核表(格式见附件),一式两份,加盖单位公章后,于每年12月20日前报送档案馆(图书馆7楼综合档案室)。过期不报自查报告和考核表者,视作考核不合格。

2. 考核。档案馆依据标准对各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材料审查、综合评分、拟定考核意见、初步确定各单位的考核等次。

3. 反馈。向各单位反馈考核意见。单位如有异议,可向档案馆提出,档案馆应认真核查,及时答复。

4. 审批。学校档案管理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负责考核部门拟定的考核意见和各单位反馈意见,审定各单位的考核等次。

六、奖惩

学校每年在12月底或次年元月份公布档案管理考核结果,考核得分计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得分。

对于考核获优秀等次的单位,学校将给予通报表彰。

七、本办法由档案馆负责解释。

八、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河南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考核标准评定表

附件

河南理工大学档案工作考核标准评定表

单位名称:(公章) 提交时间: 年 月 日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自评分

考核分

备注

一、

(25分)

领导

重视

(18分)

1.有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有相关文件或会议记录的得3分,否则酌减或不得分)

2.有文字材料体现档案工作列入分管领导职责范围(有相关文件或会议记录的得3分,否则酌减或不得分)

3.档案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计划和领导工作议事日程(有相关文件或会议记录的得5分,否则酌减或不得分)

4.档案工作实行四同步管理(有相关文件或会议记录的得3分,否则酌减或不得分)

5.建立了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及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有相关文件或会议记录的得4分,否则酌减或不得分)

人员

管理

(7分)

1.配备了专(兼)职档案员且职责明确(5分)

2.档案员参加岗位培训(2分)

二、

(45分)

部门立卷(10分)

1.坚持执行部门立卷制度(8分)

2.接受档案馆监督检查(2分)

归档完整

(20分)

应归档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含声像和电子文件材料)20分;不完整的视情况扣分。

归档准确

(5分)

能准确判断有保存价值的归档材料,对无凭证作用或利用价值的材料不予归档(5分)

归档及时

(10分)

1.依照《河南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修订)(校办〔2015〕18号)规定时间按时归档(8分)

2.有完备的交接手续(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时移交)(2分)

三、

(25分)

组卷

(8分)

遵循文件材料形成规律,保持卷内文件材料系统联系(8分)

卷内内容

(17分)

1.卷内文件完整、排列有序(8分)

2.卷内文件用纸规范,书写完整、用墨符合要求(3分)

3.卷内文件目录、备考表填写规范、清晰(3分)

4.卷内文件装订整齐,无金属装订物(3分)

四、安全

保密

5

保管条件

(2分)

1.配有专用的文件材料柜和档案柜(2分)

安全保密

(3分)

2.有较强的安全保密意识,认真负责保管档案及文件材料(3分)

得分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