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快讯

兰台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快讯 > 兰台快讯 > 正文

国家档案局要求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发布日期:2018-09-27    作者:dag     来源: 转载在兰台之家公众号     点击:

近期,国家档案局再次下发文件,要求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伙伴们,可能知道,这个九月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重大火灾,里约热内卢,拥有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陷入火海,2000万藏品受到威胁,其中包括埃及文物和巴西最古老的人类化石等。

对整个人类而言,这是一次惨重的教训,也为档案安全敲响警钟!每一个档案工作者都要注意!

国内,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近期火灾特点和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对于档案部门、档案室、档案馆、档案工作者来说,确保档案安全,一定要知道这三个文件!

第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

明确提出了风险治理的要求,并对档案安全风险进行了梳理,指出了法律政策执行风险,制度安全风险,资源安全风险,档案实体管理风险,档案信息管理风险,档案保密、开放与利用风险等6个方面的风险。

第二个:《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

为有效预防、及时处理和解决档案工作中的突发事件,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有关法律、规章,制定,适用于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国家档案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部门应急处置其辖内突发事件。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军队系统档案部门及其他档案机构可参照执行。

第三个:《档案馆防治灾害工作指南》

国家档案局组织编写、发布,是指导我国各级档案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参考材料,是档案工作者参加防灾、抗灾、救灾教育培训,提高档案人员安全能力的重要教材,希望大家今后加大对这个指南的学习宣传与贯彻执行。